儿童白血病 你了解多少?

2008-03-22 00:00:00 来源:

  如此众说纷纭,白血病也逐渐变得深不可测起来。为了对儿童白血病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了拨开罩在许多人心头的迷雾,记者特地走访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顾龙君教授。
  记者:可能是一个被问过很多次的问题,白血病与家庭装修有关吗?
  顾(笑笑):关于白血病的发病因,我的确被问过很多次,还接受过电视专访。我认为部分媒体有哗众取宠之嫌,他们过分夸大了一些事实以求得新闻效应。白血病的发病因是很复杂的,有多种可能,在医学界并无定论。住房装修中的化学物质只是可能引发白血病的外因中的很小的一部分。我们要重视它,但它也不是可怕得不得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住房不断更新是必然的。不能因为怕得白血病就不搬新房,不搞装修了,住房不更新的人群中也得了白血病的。
  记者:有报道说,儿童白血病罪魁是家电。
  顾:过强的磁辐射的确是增加白血病发病率的因素之一。我们可以让事实来说话。80年代中后期,有关单位在上海市区和郊区选了4块区域,做了一项关于白血病发病率的调查。这4块区域分别是金山石化总厂、上海旧式里弄、上海电视台周围居民区和靠近浙江的一个偏远村落。调查结果发现,金山石化总厂和上海电视台周围发病率很高,而那个偏远村落发病率很低。这项调查就很能说明问题,白血病的发病率与居住环境有关。某些化学物质和物理方面的磁辐射、电离辐射都是可能引发白血病的因素。
  记者:那么,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接受了电离辐射,是否会影响胎儿?
  顾:这是可能的。辐射可能致癌,也可能产生遗传效应,因此我们告诫孕妇要注意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比如孕妇一般不要进行X线检查之类的。但从事微机操作的妇女们也不必过分忧虑和担心,电离辐射同样只是外因中的很小一部分,不能因为害怕生出来的孩子有问题就不工作了。
  记者:儿童患白血病与母体关系大吗?有一种说法认为,母乳喂养可预防白血病,这是否可信?
  顾:说母乳喂养可提高人的免疫力还可以,但说母乳喂养可预防儿童白血病十分是夸大其辞。如果母亲是因外界因素而得白血病的,那么她的母乳不仅对孩子无益,相反可能会通过母乳喂养使那种外界因素进一步影响到孩子。但有一个问题应该澄清,经正规治疗治好了的白血病患者,一般生育后不会影响下一代。数年前由我们儿童医学中心治好的女性患者,现在长大了,结婚生子了,还没听说过她们的孩子也得白血病的。
  记者:也就是说白血病没有遗传性?
  顾:不能这样十分地说。在医学研究中就碰到过这样的家族,三代人中有近20人因白血病而死亡,我们称之为“肿瘤家族”。他们得白血病可能是遗传因素,可能与某个基因有关,但目前这项研究还在进行之中。我们对这样的家庭很有兴趣,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发现新东西。
  记者:得白血病通常都是不明原因的,为避免染上这种重病,我们能够做的预防工作有哪些?
  顾:内因是关键,因此人能做的预防主要是调整自身免疫状态。免疫力低下者易感染各种病症,包括白血病这样的癌症。如何保持身体正常免疫状态就包括很多方面了,比如注意生活节奏、饮食搭配、保持愉快的心情、加强户外活动、多锻炼身体等等。当然,前面提到的一些外界因素也是应该引起重视的。化学方面,应尽量避免接触苯、亚硝胺类物质;物理方面,减少接触各种辐射的可能;还要防止病毒性感冒,对儿童这一点尤其该注意。
  记者:白血病患者的数量每年还在增加吗?
  顾:呈现增加趋势是符合科学规律的。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原因不仅在于环境污染,还与人们生活方式变得复杂,与外界接触增多等多种因素有关。
  记者:关于发病因已经向您请教了许多,您帮我们澄清了不少疑问。其实还有更重要的问题没有问您,那就是,得了病以后怎么办?
  顾:对于不幸得病的患者和患者家属,我认为有两个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观念问题。我想借此机会声明一下,白血病是可治之症。它的治疗前景是很乐观的,仅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来说,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达80%,并且5年过后复发的很少,差不多200人中现有2个人复发。因此病人应有信心,有耐心,配合医生一起努力把病治好。再一个就是金钱问题。现在平均治好一个白血病儿童的费用在10万元至20万元,由于无法负担高昂的治疗费用,一些孩子的家长不得不放弃治疗,而放弃治疗无异于死亡,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医学工作者也是十分痛心的。我们希望社会、家庭、患者齐心协力,尽很大努力解决钱的问题。上海在1991年9月建立了儿童大病住院保险制度,经过10年发展,现今改名为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的这项制度已较为完善。儿童从出生后31天起到满18岁期间,每年只要上交32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这项基金了。若生大病,每年可得到8万元的住院基金。到我们中心来治病的上海患者大部分是享受这项基金的,这是上海的福音,上海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认为这项制度还应该向全国范围内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记者:作为一名医生和研究者,您是非常热切地为患者着想的。对那些不幸染上白血病的孩子和他们的亲人。您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顾:我希望他们较重要的是要有信心,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骗人的江湖郎中、气功师之类的,甚至医生中不懂行的也可能害人。“病急乱投医”,病人一心急,就容易迷信,容易上伪科学的当,以致贻误治病的良好时机,造成悲剧性后果,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呼吁患白血病的儿童应及时到有血液专科的医院就诊,选择一个合适的医院,配合专科医生耐心治疗,努力把病治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